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弘扬“严在地大”校风学风 推进一流本科建设

作者: 时间:2018-12-29 点击数:

(地大之声记者徐燕 摄影张玉贤)坚持“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11月以来,全校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各学院(部门、单位)认真学习、紧紧围绕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一流本科建设实际,组织动员教师、干部和学生以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深刻领会学校的办学思想,深入探讨“严在地大”校风学风的内涵和弘扬途径。

12月27日下午,2018年本科教育教学会议在弘毅堂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教授,在校校领导,校教学督导团成员,全校教师,全体中层干部,各学院(所)及职能部门教学管理人员,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主持会议。

校长王焰新作主题报告,提出学校一流本科建设的总体要求,部署全力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重点任务。他指出,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总结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的发展历程及办学成就、谋划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本次会议,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提高站位,凝聚一流本科建设的共识。一是从实现“中国梦”的时代需要出发,高度重视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性;二是从实现“地大梦”的理想追求出发,深刻认识一流本科建设的必要性;三是从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反省出发,充分正视一流本科建设的紧迫性;四是从现实到规律的理性认识出发,客观理解一流本科建设的长期性。

王焰新指出,构建与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形成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一流本科人才的总体思路。要整体布局,明确学校一流本科建设的总体要求。一是聚焦一个目标: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三个面向:面向需求、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三是推动三个融合: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教学与科研实践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四是建设一个品牌:严在地大。他强调,“严在地大” 蕴涵庄严崇高的理想、严谨求真的风尚、严格卓越的标准、严明高效的治理、严整和谐的校园,是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品牌。

王焰新表示,为落实一流本科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研究型大学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学校研究制定“一流本科行动计划”,通过系统性与制度性革新重塑本科教育模式,争取到2025年初步形成具有地大特色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他强调,一流本科建设要围绕总体目标,加强顶层设计,一项一项扎实推进,并从引育一流教师、吸引一流生源、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一流课程、做好一流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

王焰新指出,一流本科建设是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质量工程,需要唤起每一个主体的质量意识、质量责任,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地大人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他强调,全面开启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一流本科建设的蓝图已经绘就,全校师生员工时刻坚定心中的信仰、信念、信心,知难奋进、奋勇向前,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学校一流本科建设目标、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副校长赖旭龙全面梳理总结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情况及成效,并就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扎实推进一流本科建设进行具体布置。他指出,要坚持教育教学思想讨论常态化,形成建设一流本科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规划建设路径和关键举措,形成建设一流本科的系统方案;完善制度和严格管理,形成全员投入一流本科的刚性要求;创新保障机制和长效机制,形成一流本科建设的合力;大力宣传与推广典型,形成一流本科建设浓厚氛围。

教务处处长殷坤龙、学工处处长邬海峰、资源学院副院长石万忠、数学与物理学院副院长张光勇、计算机学院马钊老师分别作《重视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促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突出“严”字抓学风 立足“实”字助成长》《推进专业改革,践行新工科理念》《强化本科教学,筑牢数理根基》《零基础学C语言MOOC建设》的报告。

会议对学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2018年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主讲者、2017年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主讲者、2015-2017年度教学质量评价优秀奖获得者、2017年湖北省教学成果奖获得者进行表彰。校领导傅安洲、成金华、唐辉明、王华、刘杰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党委书记何光彩讲话。他指出,全校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召开本科教育教学会议,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本次会议主题鲜明、成果丰富、成效显著,坚持服务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文化传承。他表示,本次会议鲜明提出“严在地大”,严是地大的品格、是地大的特色、是地大的底气,也是地大的承诺。他指出,要总结凝炼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形成的新思想、新目标、新成果,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要求,不断推动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的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模式创新。一是统一认识,深刻把握一流本科建设的总体要求;二是真抓实干,切实把一流本科建设落到细处实处;三是建章立制,形成一流本科建设的长效机制。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扎实推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Copyright 2013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