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理论评论 >> 正文

打造“金课”是强化本科教育关键环节

作者: 时间:2018-12-02 点击数:

因方言口音和幽默的讲课方式,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建业几年前的唐诗课视频片段在短视频平台上火了。戴建业成了“网红”教授,他近日在多所高校的讲座场场爆满。有网友评论,这样的课堂绝对没人睡觉、玩手机。类似戴建业这样深受学生欢迎的一线教师还有不少,复旦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任课教师陈果、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翁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教师张丹青等,都是这样的“网红”教师。他们的爆红也从侧面说明一个事实:真正的“金课”从来不会缺少听众。

虽被网友称为“段子手教授”,但戴建业一再强调,学习任何专业都需要扎实的基本功,自己能以幽默的方式讲述盛唐诗歌背后是长期读书的积累。教师要求学生勤学苦练,自己首先得把心放在课堂上,潜心治学、重视教学,让课堂具有真金白银的分量,才能受到学生的认同和喜爱。而放到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背景下,淘汰“水课”,打造受学生欢迎和喜爱的“金课”,无疑是强化本科教育的关键一环。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要把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要牢牢抓住“教”这个核心,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紧紧抓好“学”这个根本,教育学生刻苦读书学习。不久前,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各高校严抓本科教育,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今天的大学生享受着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优越的学习环境、更丰富的教学资源,没有理由不潜心向学。学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负责,更是对时代负责。

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课程作业全查重、抄袭全判零分、毕业“清考”取消……近来,各高校为严把毕业出口关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严进严出,学分不达标就会被淘汰将成为常态。但也应该看到,仅有刚性的制度约束还不够。如今的大学校园里,绝大多数学生已是95后、00后,他们的知识学习渠道更加丰富,不再盲目迷信权威,且兴趣更容易被网络吸引,传统的教学方式无疑面临巨大挑战。然而,虽然时代在变化,但基本的教学规律不会被颠覆,真正的“金课”也不会被辜负。想赢得大学生们的尊重和信任,并把他们的心思和目光拉回课堂,点燃其学习兴趣,还需要通过改革教学模式、改进课程评价、丰富课程形态等措施,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含金量的课堂。

打造“金课”除了加强师资,还要改革教学评价、人才评价,用好指挥棒。由于不合理的教学评价制度,一些高校存在“水课”逆向淘汰“金课”的不正常现象;一些高校在人才评价中存在唯科研、唯论文的做法,使得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一度蔓延。强化本科教育,就是要求把不利于强化教学的教学评价和人才评价方式改过来,引导高校教师从内心深处重视教学,以教书育人为乐,让潜心育人的教师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肯定。(钟焦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Copyright 2013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