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南京大学: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 时间:2018-11-14 点击数: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中心和根本,也是大学的本质属性。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办学声誉的重要载体,是衡量一流大学建设水平的最大标准。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必然选择。南京大学植根深厚历史与价值基因,以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内容,着力推进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创新,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

一、理念传承:打造立德树人“南大样本”

立德树人是一代又一代南大人对高等教育发展的不懈追求,也是百年南大治学理念和育人精神的生动体现。紧扣“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两个根本问题,南京大学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开展了深入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与鲜明特色。

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时期,陶行知先生提出教学做“三合一”理论,强调要教学生做事、做人。80 年代中期,学校确立以“课堂教学、学术活动、科学实验和社会实践”为主体的“三元结构”教学模式,90 年代初进一步凝练出“融业务培养与素质教育为一体,融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为一体,融教学与科研为一体”的“三个融为一体”人才培养理念。进入21 世纪,学校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凝练形成“学科建设与本科教学融通、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融通、拓宽基础与强化实践融通、学会学习与学会做人融通”的“四个融通”人才培养新理念,并启动“三三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在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新阶段,学校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培养目标与愿景:培养符合国家需要、推动科技进步、引领社会发展、适应国际竞争的一大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这样的人才一定是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人,既突出强调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家国情怀,又注重自主发展、合作参与、实践创新,还应具有“平实、真诚、儒雅、担当”的“南大味道”。以“问题导向,兴趣驱动,能力提升,人格养成”为育人宗旨,学校结合国家社会需求、时代精神、办学定位与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凝聚广大师生的最大共识,充分调动院系、教师和学生的活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人人成才,助力南京大学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

二、体系完善:构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

构筑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形成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符合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的培养体系,改革束缚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

构建“三三制”本科生培养模式,创造性地将本科培养过程划分为“大类培养”、“专业培养”、“多元培养”三个阶段和“专业学术”、“交叉复合”、“就业创业”三条发展路径,建立课程、专业、发展路径“三个百分百可选择”的新型教学管理机制,极大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和多样化发展。“三三制”改革赋予学生充分的选择权,为学生自主构建课程模块和知识体系搭建平台,拓宽学生成才途径,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变被动教育为主动学习。“三三制”人才培养模式获得第七届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这也是20 余年来江苏高校首次获得该奖项。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为推动教育发展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南京大学深化和弘扬“育人为本、知行并举、协同育人”的理念,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价值引领,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施“五四三”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引导学生自觉地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创新创业梦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2016 年,南京大学作为全国四所高校之一入选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并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 强以及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当前,南京大学正进一步推进实施从招生到本科、硕士、博士培养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推进纵向衔接与横向贯通,构建风格一致、有机融合、模式咬合的一体化育人体系。

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学校制订“立德树人计划”,形成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的主体框架,计划到2020 年,基本建成具有南大特色的育人体系;到2030 年,“南大特色”的育人模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在全球范围形成初步影响力;到本世纪中叶,人才培养的“南大样本”在全球范围形成重要影响,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三、内涵提升:推进优质课程建设

实施优质课程建设行动计划,丰富优质育人资源供给。按高起点、高标准和高水平的要求推动教师将学术成果融入教学内容,将科学研究的思维与方法让学生充分感悟,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将学科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建设“十百千”优质课程:十门量级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示范性精品课程、百门量级具有国内重要影响的精品教改新型课程和精品学科专业核心课程、千门量级体现南大先进教学水平的课程。

学校多措并举、多方联动,推进“扬优、支重、扶新、去莠”:褒扬优秀教学内容及方法、支持重点基础课程、培育各类新型教改课程、淘汰连续差评课程,确立和强化立德树人核心要素,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的课程资源,推动学生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充分发挥课程教学育人主阵地作用。

四、机制保障:激发教与学的双动力

深入到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与重要领域的改革,需要破解综合性、深层次难题,这就更加需要激发和释放教师与学生的动力。一方面,要激励广大教师将科研与教学相融合,形成以“教学为责、教学为乐、教学为荣”的文化,通过“邀、聘、提、扬、止”,在全校上下形成重视教学学术、追求卓越教学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通过“导、培、评、联、服”,通过构建点面结合、立体化的学生学业支持服务体系,充分保证学生的自主选择和个性发展;深度融合第一课堂培养方案与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实现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位的优化,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五、文化建设:打造开放包容之大学文化

文化育人是大学人才培养的价值目标与精神追求。学校扎根本土、立足国际,帮助学生传承传统、对话世界、融入社会,全方位以文化人。一是“悦读经典计划”:依托古今中外经典原著,以经典文本及课程体系为载体,以“导读”、“研读”、“悦读”三大育人模块为内核,以“师生育人共同体”构建为支撑,推动学生了解人类文明精髓和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读思行相结合的校园阅读与学习文化。二是“国际合作伙伴计划”:加强各院系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关院系的全方位合作,在国际化课程建设、国际化联合实习、国际学生交流等方面提升国际化程度,增强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与未来国际竞争力。三是“第二课堂学生能力提升计划”:推动第一、第二课堂深度融合,促使学生在实践创新中认识社会、投身社会,真正成长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国际发展的引领者和社会责任的担当者。

Copyright 2013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