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流本科教育研讨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18-12-18 点击数:

(地大之声通讯员朱峰 摄影张玉贤)12月13日,学校召开一流本科教育研讨会。副校长赖旭龙,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一流本科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组成员,本科生代表等参加会议。发展规划处处长侯志军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是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十二次党代会要求的重要会议。

这次会议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战略目标,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弘扬“严在地大”校风学风,围绕学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进行研讨交流。

围绕什么是一流本科教育?如何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学校教学指导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地球科学学院龚一鸣教授畅谈了自己的思考,提出了围绕一个中心、实现两个卓越、三个抓手联动、做实四个呈现的一流本科教育构想。

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高等教育研究所李祖超教授总结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素质特征,包括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格三个方面,并提出了增强自主选择、关注教学改革、开放平台建设、促进科教融合、构筑成长环境等对策建议。

教务处处长殷坤龙、学工处处长邬海峰、就业创业处处长严嘉分别围绕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协同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实施,一流本科背景下就业创业工作思考进行了主题报告。

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存国、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朱宗敏、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广君、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李江敏、本科生代表王欣楚分别围绕三全育人,思政课教学,珠峰计划,新工科建设,MOOC及基层党建,严在地大与一流本科教育进行了专题报告。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经费投入、实践教学、教师考核、职称评聘等多方面就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提出了建议与意见。

一流本科行动计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校长赖旭龙指出,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人才培养是首要职能,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把本科教育放在首位,通过本次教育教学大讨论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总结经验并系统谋划下一步的工作,弘扬“严在地大”的校风学风,努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Copyright 2013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