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创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

作者: 时间:2018-11-25 点击数: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

 

编者按

5月6-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厦门大学联合主办,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一流大学本科教学高峰论坛”在厦门大学召开,来自全国近百所“985工程”“211工程”等高校的校长和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200余人出席论坛。与会代表围绕“一流本科教学的改革与创新”这一主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她指出,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建设一流本科、提高教学质量,是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迫切需要,是适应新形势、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解决高校自身发展突出问题、实现更高质量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本次论坛采取大会主题报告与四个分论坛报告及研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11位校长做了大会主题报告,40余位校长在分论坛做了发言。大家在讨论中分享了各高校在本科教学改革方面的有益探索和有效实践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阐释了一流本科教学内涵和特点,并对一流本科教学建设面临的挑战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措施,达成了共识,那就是“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立校之本,是一流大学成熟的标志之一。”本刊近期将选发部分文章,供读者参阅。

 

摘要:

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立校之本,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基石。多年来各校在本科教学改革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积累了很多有效实践的经验、做法和成果,许多理念、举措具有重要推广价值。我们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要做好已有经验的总结和继承创新。创建一流本科,应当成为高水平大学办学的重要使命和目标追求,应当抓住教师这个关键要素,应当紧扣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这个目标任务。我们评定高校是否办出一流本科教育,有5个最基本、最核心的观察点:一是学校是否具有一流的师资队伍;二是学校是否有政策制度保障一流的师资配备到本科教育;三是学校是否把一流学科优势和一流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四是学校的一流科研成果是否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五是学校是否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

 

关键词:

一流本科教育;一流的师资队伍;创新创业人才。

 

正文: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从国家发展战略全局对提高教育质量做出重大部署,明确提出要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2015年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双一流建设的总体要求,建设任务,改革任务与支持措施。今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强调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我国高等教育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他鼓励清华大学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面向世界、勇于创新、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4月26日,在视察中国科技大学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要对中国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充满自信。

4月15日,李克强总理视察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并在当天召开的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上强调,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关系民族的未来,高水平教育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要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壮大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推动文化繁荣和社会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新时期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我们创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指明了方向。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立校之本,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基石。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建设的题中之义,对于推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期盼具有重要意义。林蕙青副部长在开幕式的讲话中,结合世情、国情、教情变化,全面阐述了一流本科教育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基础地位、本质要求、重要意义,重点部署了深化教学改革的主要任务,强调要更新教育理念、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综合改革、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大力开展校地校所校企协同育人、提升国际合作培养人才水平、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继续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简称“拔尖计划”)、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同时通报了教育部已经和将要出台的若干重要举措,包括建立一个管理信息平台、制定两个管理文件、实施三个专项、推动四类评估,从而支持、服务、监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促进高校提升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

创建一流本科教育,首先要做好已有经验的总结和继承创新。近年来,在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面,我们已经进行了很多探索和实践。在教育部层面有个典型案例,就是 2009 年启动实施的 “拔尖计划”,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 19 所重点大学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建立了一批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拔尖计划”实施近 8 年来,在体制机制、学生选拔、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探索了“一制三化”(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已培养出三届本科毕业生2500名,支持本科生总数累计达 6500 名。 三届毕业生中,96%的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有50%的学生进入了排名前 100 名的国际知名大学深造,15%的学生进入了排名前 10 名的世界顶尖级大学深造, 初步实现了成才率、成大才率高的阶段性目标。“拔尖计划”的学生普遍展现出既有远大理想又具脚踏实地的精神风貌,在批判性思维能力、知识整合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方面表现突出, 部分学生已在学术领域崭露头角,在世界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在国际大赛上表现优异。国际一流学者评价,“拔尖计划”拥有“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优秀的本科教育”“领跑者的示范作用突出”。我认为,“拔尖计划”是一个以当今国际学术大师来培养未来国际学术大师的计划。近几年实施这个计划所取得的经验、做法值得在推进一流本科教育中借鉴。

这两天研讨过程中,各位校长和专家学者所作的系列主题报告、分论坛专题报告,汇聚了一系列重要的教育理念、人才培养理念和办学理念,使大家分享了多年来各高校在本科教学改革方面的有益探索、有效实践的经验、做法和成果。我认为,许多改革创新成果是值得高校之间相互学习借鉴的,也是可以在面上推广的。校长和专家学者们对一流本科教学内涵和特点的阐释,对一流本科教育建设面临的挑战和存在问题的深刻分析,对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所提出的对策建议,对高教司的工作来说,是有直接帮助的,是非常重要、十分及时的,我们会认真研究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

研讨会上各校介绍的经验,符合文理工农医财经政法各学科的特点,尽管做法各异,但有其共同点,都强调要强化人才培养在学校的中心地位,要突出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要充分体现教师队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第一资源、创新是改进教学的第一驱动力。大家提出并已付诸实践的许多理念、举措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如我国高等教育正在从大众化后期走向普及化阶段,必须有选择地实施精英教育、培养引领型精英人才。如我们必须牢固确立以本科为本的办学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办学理念,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相结合的教育理念,跨界培养人才的教学理念,就是要通过跨学科、跨专业、跨院系、跨学校、跨国度、跨文化来培养人才。如我们要充分认识本科教育在大学的基础地位和独特性,没有本科教育则大学不复存在,没有本科教育的大学等同于科研机构,因为大多数科研机构既开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也培养研究生。如优先保障本科教学的经费投入,实施学费收入全额用于本科教学,不断完善教学设施,加大体育和美育设施投入建设,实施小班教学,建立基于对话交往的互动式师生关系,基于学生学习成果的教学评价,基于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行动研究的教学改革,基于学时、学分、学程、学位的教学管理体系建设,基于教学全过程、全方位的内部质量控制体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实践育人改革,深化实习实训实践教学改革,深化校企、校所、校地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改革,深化对接学科前沿、行业产业企业需求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加强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深化有利于增强学生学习内驱力的教学改革,深化翻转课堂、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式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实施学生学业成绩过程评价、综合评价、多样化评价,深化国际合作交流,等等。我认为,这些经验、做法和成果十分重要。只要我们对各高校现有的经验、做法和成果进行梳理、整合、提炼,就能回答两个基本问题:什么是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我们怎样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下面我围绕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谈几点意见,和大家交流。

一、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应当成为高水平大学办学的重要使命和目标追求高校领导要高度重视,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要经常研究本科教学工作,要有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导向和工作措施,切实解决教学中的突出问题、回应师生关切。学校抓本科教学的工作重心要下移到院系、下移到每一位教师。我们把院系比作“车厢”,那么过去我们靠学校领导层这个“火车头”来带,“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因为只有火车头是动力源,而现在是“动车组”,每节“车厢”都有动力源,因此要把工作重心下移到院系,发挥院系作用,抓好本科教学。 同时,通过院系把工作重心下移到教师,用激励政策及机制调动教师搞好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优化资源配置方式,将一流资源配置给本科教学,确保本科教育和教学改革所需经费,努力把更多优质资源聚集到人才培养上来,把学校的一流学科、一流科研优势和成果转化为本科教学的优势和教学内容。要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和主动服务师生的教育教学管理队伍,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人才成长的教学文化氛围。形成教师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高涨的教学热情、教学激情,学生有高度的学习自主性、积极性、创造性,以及师生互动的教学生态。 学校有科学完善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健全的弹性学制、跨院系选课、注重学生学习方法和思维训练等适应个性化学习需求的配套管理制度,鼓励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和学术志趣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修课程、自主选定研究课题和创新创业项目,实现全面发展基础上的个性发展。

二、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应当抓住教师这个关键要素没有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本科教育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 ”的教师队伍,引导教师钻研教学,淡泊名利、潜心治学、追求卓越。要加大力度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 教学团队、教研室等都是有利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的组织形式,要因校制宜,积极为教师搭建研究教学工作、开展教学改革的平台,并提供政策与资金支持。要健全系统完备的教师培训制度。现在进校的新教师大都博士毕业,科研能力强,但又大都没有经过系统的教育教学理论、教学方法、基本教学规范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训练,因此高校要建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完善运行机制,加强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青年教师不管职称高低,都要补上助教经历。要着力完善教师评价制度。完善教师分类管理和分类评价办法, 积极引导教师加大对教学的投入,鼓励教师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要鼓励高水平教学团队编写高水平教材。一些学校在职称评定过程中,实行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教研项目与科研项目、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教学带头人与科研带头人一视同仁的办法,值得借鉴。要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汇聚一批热爱教育事业、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国际视野的名师大家参与本科生教育教学,充分发挥名师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还要及时总结宣传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先进事迹和成果,在高校推动形成以本科教学为责、为乐、为荣的文化氛围。

三、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应当紧扣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这个目标任务高校要树立科学的人才培养质量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着力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输送大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为研究生层次人才培养输送高素质生源,为未来各学科领域的战略型人才和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培养提供优质后备力量。当前,创新驱动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创新要素跨国流动,创新资源全球配置,创新活动日趋活跃,以知识资源为基础、以创新能力为决定力量的新的国家竞争格局正在形成。各国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发展的先机,一个共同的战略选择就是大力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我们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就要着力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意识开展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教学,激发学生丰富的想象力,打牢知识根基、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供不竭动力和人才支撑。我们评定高校是否办出一流本科教育有5个最基本最核心的观察点:一是学校是否具有一流的师资队伍;二是学校是否有政策制度保障一流的师资配备到本科教育;三是学校是否把一流学科优势和一流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四是学校的一流科研成果是否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五是学校是否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创新创业人才。

在本次论坛开幕式上,厦门大学邬大光副校长强调:具备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成熟的重要标志。我们坚信经过大家不懈努力,未来十年我国一定会涌现出若干所社会公认、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本科教育高校,这些高校将引领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大学逐步走向成熟。

(本文系作者在“一流大学本科教学高峰论坛”上的总结讲话)

Copyright 2013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宣传部